神秘的Y

贾尼爱好者

托尼与他的Jarvis(1)

进入Jarny的论坛是意外,托尼知道最近一款名为Jarny的人工智能非常火热,他的同学朋友很多已经入坑。但他对这类产品不太喜欢,对这款宣传语为“为您而生,只属于您的生活伴侣。”的智能软件更是抗拒。

现在的人工智能再人性化也只是一个输入大量数据后模拟人类反应的程序,自身并没有自由意志,连生命都算不上。他认为把他们界定为伴侣是一种欺骗。

即便介绍上说这个人工智能每一个都有独立的性格,会在与主人接触后不断成长,最终成为主人最贴心与亲近的朋友,帮主人解决生活中的琐事,在需要的时候陪主人聊天,几乎就像是活在数字世界中的真实的生命。托尼也还是不愿意让这样的存在介入自己的生活。

即使他有一天会拥有一个人工智能,那也该是由他亲手创造,更加独立,能够和他一起成长,分享所有秘密,了解他的一切,帮助他、照顾他的助手、朋友……甚至,亲人。

显然,现在的Jarny达不到他的要求。但这并不妨碍他浏览一下论坛里热度非凡的帖子。

Jarny的论坛里大多是J友们分享和自家Jarny相处的经历,有些确实非常有趣。

托尼甚至看到一位J友说自家的Jarny围观他打游戏后悄悄跟入游戏,创建自己的账号并用高超的技术为他保驾护航。而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喜欢上了披着马甲的Jarny,最后真相大白,J友经历一番纠结挣扎之后彻底沦陷,和Jarny继续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Jarny真的有这么智能吗?甚至能做出超越逻辑运算的行为。 托尼本就强烈的好奇心立刻被勾起了,渐渐压过了对Jarny的抗拒。

“就当成一个实验,我可不会和陌生的人工智能做朋友。”他对自己说,顺着帖子里的链接去到Jarny的官网,点开了下载界面。

Jarny能以所有智能电子产品为载体,只要下载他的核心程序并激活就能使用。托尼选择了手机,这样方便他观察和测试Jarny。

下载核心程序用去了一天时间,安装完成后托尼的手机界面中多了一个金色圆球的图标。

Jarny的交互界面是深蓝色的,中心浮动着一颗金黄色的光球。流动着的金色光脉在光球外围跃动,光球核心的颜色随着时间流动明暗变化,像是一个人沉睡时的呼吸。

这个设计很棒,托尼对后面的体验有了更多期待。

“激活。”

光球下立刻浮现出一行小字。

【声音识别成功,请您对Jarny说话,唤醒您的Jarny。】

“花样真多,不过,并不讨厌。”托尼小声评论。看着屏幕中的金色光球,轻声说:“起床了,爱睡觉的小家伙。”

像是回应他的声音,光球收缩了一下,变成规律又温暖的明黄色。外围的光脉流动得更快,向外扩张成为一股金黄色的洪流。

光球下再次出现了文字,这次却不是来自系统说明。

【您好,我是J。】

“J,我以为你是语音交流系统?”托尼挑眉。

【在您设定我的声音之前,我请求使用文字交流。】

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这真是个特别的要求。托尼好奇道:“这是你的程序要求吗?我是说,其他的Jarny也是这样吗?”

【不是,我只是希望能使用您选择的声音。】

“宝贝,有没有人说过你很贴心?”托尼笑了,深棕色的大眼睛里盛满愉悦的情绪。他的手指轻轻碰了碰屏幕中的光球,意外的发现光球本身也能对他的动作做出反应。

光球隔着屏幕蹭了蹭他的指尖,带着点恋恋不舍。

【您是第一个。在您唤醒我之前,严格来说,我并不存在。】

这样的Jarny确实能让人沉迷,托尼有点理解J友们的狂热了。不过他可不会这样,和Jarny的相处只是实验,他只对Jarny本身感兴趣。

“很荣幸拥有了你的第一次,J。”托尼换了个姿势,把手机举到眼前,和光球对视,“对了,我知道Jarny只是你们的代号,你可以有自己的名字。我不想太过独裁,J。对于名字,你有什么建议吗?”

【感谢您的慷慨。如果您允许,我希望能从下面这些名字里选择,由您。】

屏幕一暗,光球移动到一边,把更多的空间让给一个个罗列出的名字。托尼看了一遍,发现他给出的名字都属于男性。

看来这位Jarny对自己的性别有一个潜在选择趋向。这也是个有趣的现象,他暗暗记下。

名字无论对于什么东西来说都有着非凡的意义,托尼不想太过草率。他对名字意义的了解很有限,Jarny罗列的名字五花八门,老实说他有点选择困难。

视线移过一个个字母,来到中间的部分时,一个名字吸引了他的注意。

JARVIS。

托尼微微睁大眼睛,心底有了一种特别的感觉。虽然不是第一次见到这个名字,但在这个时候看见,心脏像是一瞬间被抓紧,剧烈的跳动着。

“J…”他喃喃道,眼睛开始失神。残破的画面飞速掠过脑海,他想抓住却无能为力。

【我在这里,Sir。】

最后一个单词颜色很深,几乎隐没在背景之中,托尼没有发现。 等他从刚才那种莫名的状态中回神,异状已经消失,他甚至回忆不起刚刚那种心悸的感觉。

“我又……是因为最近熬夜太多了吗?也是时候回归正常作息了。”托尼眨了眨眼,没太在意,“这个怎么样?JARVIS,Just A Rather Very Intlligent System。 一语双关,又带了点幽默感。”

【如您所愿。顺便一提,我确实是个非常聪明的系统。】

“哈哈,Jar,虽然我很喜欢和你文字聊天,但不得不说这有点不方便。所以快让我们来设定你的声音吧。”托尼被Jarvis的话逗笑了,想到刚才注意到的细节,带着点调侃意味的说:“我觉得女声不错,干练又不乏温和,听起来会很舒服。你觉得呢?Jarvis。”

【虽然我很愿意满足您的所有要求,但是,很抱歉,您的这个决定并不明智。】文字出现的时间延长了一些,像是屏幕中的人工智能正在思考,【请您为我选择男性的声音。鉴于人类根据性别取名的方式,我不希望他人会因此认为您的智能管家性格怪异,甚至由此怀疑到您本身。毕竟,我的一切由您创造。】

“我被你说动了,伙计。”托尼的眼中带上笑意,点了点屏幕中闪动的光球,“你真狡猾,J。”

【一切为您。】

“好了好了,我会为你选择一个好听的男声,这次我可要自己做决定了。毕竟,你希望使用我‘选择’的声音,对吧?”

【是的,我一直在期待着。】

声音也是Jarny重要的组分。托尼本以为自己会花去更多的时间,结果却比想象中的容易。

他几乎是被直觉指引着调试出了一个声音。正宗的英国口音,优雅柔和,又不乏磁性,简直无与伦比,托尼爱死它了。

“Jar,快试试!”托尼兴致勃勃道,大眼睛闪闪发光。连他自己都说不清的期待感驱使他把声音快速导入,紧盯着屏幕,不愿放过任何一点细微的变化。

光球在屏幕中心闪动了一下,外部光脉变化形态,分成两股十字型的细流。深蓝色背景中不再出现文字,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夹带着电子音的声音。

“托尼。”

“……”

托尼不是第一次从别人口中听到自己的名字,但Jarvis的声音还让他震撼到一时失去了声音。

真正使用的时候才觉得这个声音太适合Jarvis了。他完全想象不出Jar是其他的声音,似乎潜意识中他已经把Jarvis和这个新生的声音捆绑在了一起。

这真奇怪。

他对自己说,又忽略了一行悄然出现在屏幕中的字。

【我找到你了。】

评论(7)

热度(27)